發展電動機車 創經濟新騎蹟 帶動相關產業產值達2.1兆元-軒運科技有限公司-半導體設備廠商

Max Luck Technology Inc.

半導體設備廠商TOP10-軒運科技有限公司

Media Reports

發展電動機車 創經濟新騎蹟 帶動相關產業產值達2.1兆元


第一屆智慧移動產業論壇,邀集產、官、學、研齊聚,探索如何迎戰氣候危機、空污問題、產業轉型升級,以綠色永續的方式重啟經濟。台經院南台灣專案辦公室主任高仁山分析表示,台灣發展電動機車預估可帶動相關產業產值高達2.1兆元,經濟與就業人口貢獻也會「加倍奉還」!

 

 由台灣智慧移動產業協會(SMAT)舉辦的《騎機新時代 驅動大未來:第一屆智慧移動產業論壇》,包括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、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、經濟部長王美花、立委蘇巧慧、邱議瑩、洪孟楷等政要出席力挺,更吸引200多名產業代表及民眾報名參加。

 

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、SMAT理事長王健全指出,因應環保潮流,各國多以稅率扶持電動機車等新興產業,透過訂定30%~175%不等高進口關稅率,以保護本國電動機車產業發展,藉此扶植符合未來趨勢的重點產業,台灣正值發展電動機車產業的關鍵時刻,政府更應要加大推力;有政策補助支持,產業界才敢投入生產,並透過規模經濟的效益,讓業界有個立足點。

 

 他建議,台灣應該組成國家隊,從政府、企業到民眾一起來支持電動機車產業發展,不但可以讓台灣產業創新及技術領先,有利於台灣形象,甚至能完整供應鏈,整合發展電池移動偵測、行動APP、智慧轉向系統,並開發包含智慧停車、智慧紅綠燈等環境及服務端的應用,發揮帶動周邊應用的「暈輪效果」。

 

 王健全舉特斯拉為例提醒政府,台灣已錯失發展電動汽車的機會,但可以好好把握電動機車這個國家級的未來產業。

 

 高仁山從產業競爭力、人口就業的角度,提出台灣發展電動機車產業的展望。他表示,特斯拉電動車有75%供應商是台灣企業,電動機車更是100%由台灣製造,發展電動機車產業,台灣能在既有的機車工業基礎上,再增加包括車用智慧控制、馬達、電池、充換電等四大系統產業發展,可以帶動2.1兆元的整體產值,更能帶動新型態產業的興起。

 

 高仁山強調,發展電動機車除能帶動整體產業外,同時對就業市場有正面激勵。據統計,電動機車相關就業人口從2015年的100~200人,近五年來每年翻倍成長,到2019年已達2,300~2,400人,整體產業發展十分迅速。他也指出,全球機車市場規模達6,000萬輛,台灣有1,400萬輛機車的潛在市場,國際上對電動機車的需求只會越來越高,值得台灣積極投入。

 

 與會的學者、專家都一致呼籲各界,重視《台灣永續發展目標》中的「2030年新能源機車占新售比例35%」目標,並希望政府能從「2024年新能源機車突破百萬輛」開始扶植市場,讓產業成長,為台灣帶來光榮前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