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動機車 可望躍兆元產業-軒運科技有限公司-半導體設備廠商

Max Luck Technology Inc.

半導體設備廠商TOP10-軒運科技有限公司

Media Reports

電動機車 可望躍兆元產業


台經院看好電動機車產業,可望為台灣創造逾9,900億元產值。圖/引用工商時報資料照片

電動機車可望成為台灣下一個兆元產值的明星產業,台灣經濟研究院南台灣辦公室主任高仁山21日表示,電動機車發展已成為全球趨勢,台灣應該把握現有領先全球的成果,組台灣隊共同拓展內外銷市場,可望為台灣創造逾9,900億元產值,及帶來近20萬個工作機會。

台灣智慧移動產業協會(SMAT)21日舉辦「第一屆智慧移動產業論壇」,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表示,過去發展汽車,台灣因沒有掌握引擎輸在起跑點,但發展電動車台灣沒輸,全球最大電動車商特斯拉,75%的零件就是出自台廠。經濟部長王美花透露,她有看到相關資料,油車與電動車的「死亡交叉」最快明年就會出現,電動車(含油電車)銷量將超越燃油車,為解決空汙、保護國人健康,政府一定會支持發展電動車。

 

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、SMAT理事長王健全指出,台灣已經錯失站上全球電動汽車產業的機會,應該要更把握機會,全力發展電動機車產業,打造成為台灣下一個明星產業。他表示,後疫情時代經濟發展出現「五去」:去全球化、去實體化、去官僚化、去弱留強、去汙減碳,其中「去汙減碳」趨勢將加速全球運具電動化的腳步,台灣若要跟上這波趨勢,必要努力推動電動機車產業。

高仁山在論壇專題演講上指出,全球有6,000萬輛機車,其中1,400萬輛在台灣,若發展電動機車,光內需就足以支撐產業;況且全球各國陸續訂出禁售、禁駛燃油汽機車的時間表,並提供各項獎勵補助購車措施,台灣更應把握機會發展電動機車,取得產業領頭羊的地位。

他推算,全球電動機車銷量每年成長率至少20%,國際需求看增下,以全球6,000萬輛機車、市場規模達1,100億美元計,台灣若能拿下30%市場,估計可創造高達9,900億元產值,更可為台灣帶來近20萬個工作機會。